賞花賞景賞美味

週末和英語社團四處趴趴走,去了陽明山竹子湖賞海芋、朱銘美術館拜見大師作品,再到濱海公路上的咖啡館欣賞海景。
 
早上,一行人便成群結隊驅車前往陽明山竹子湖,在繞過幾個彎、迷了幾回路、又暈過幾次車後,鄰近中午總算摸上山了。一下車,頓時為滿山遍野的海芋所攫獲,一簇簇的白色海芋開得繁茂,遠看是灑在大地上的星點,純白無染;近看高雅纖細的海芋亭亭獨立,山風襲來,絲絨般的花杯即隨風搖曳,滿盛山色。
 
DSC04450DSC04451
DSC04459 DSC04460
發現新品種海芋!其實是染色的。
 
Debbie 事先暗示我們要好好享受採摘海芋的樂趣,四處尋覓獵得目標後,使勁一拔,「啵~」真有種奇異的快感。一群人便在海芋田中漫走、忙碌,各自摘取海芋。時有樹蛙停在花葉間納涼,探頭探腦地打量我們,非得三催四請才百般不願地跳開。過慣了都市生活,難得學個花農挑著大把大把花束,縱然豔陽高照汗水直流,勞動四肢換來的樂趣卻別有風味。
 
DSC03615DSC03619
DSC03623DSC04461
DSC03616
 
用過豐盛的大餐後,便到了行程的第二段。一進入朱銘美術館,可別被它窄小的入口給騙了,其實入口大廳只是個幌子而已,展覽品全都擺在室外。沿著環館步道行走,可看到一件件雕工「粗糙」的銅鑄人像,或坐或站,各顯百態。這些銅像其實是從保麗龍翻模製成的,表面因此坑坑洞洞的。展品的外型輪廓雖粗糙、菱菱角角的,似是還沒完工一般,刀法卻蒼勁渾厚,絲毫沒有半點質疑,呈現出一種堅毅的美。
 
ju2ju7 
DSC03899ju5
惡鬼道的鯉魚搶食,手不要伸下去喔!
 
DSC04494DSC04493
這是啥?猜一生活用品(Ans: Zipper)
 
Sunny 向我們解說道,館區的作品俱為了一念而生 — 藝術是可以融入生活的。所以當你行走時,身旁會有抗日軍人陪你步行;當你累了坐下來,旁邊也會有鋼管人和你一起休憩。像這樣藝術融入生活的例子隨處可見。
 
DSC03915ju8
先生先生,你的位子在這裡,請不要插隊。
 
除此之外,美術館另一項不尋常的特色是所有作品均極其「巨大」,你只覺得自己像是步入了大人國,不管是為數眾多的人像、太極系列雕塑、實體大小的 IDF 戰機和軍艦模型,個個都是「碩大無朋」,令人嘆為觀止!藝術家的生命是藉由持續地自我挑戰、突破而延續下去的,像這樣「活到老,刻到老」的生活態度真教人羨豔。
 
ju4 ju6
 
離開這座寂靜的動物園後,Kooper 一家、Henry、Sunny、Esme 和我仍意猶未盡,又繼續前往濱海公路的普羅旺斯用餐,沿途不忘欣賞落日餘暉,火紅的夕陽隱沒在海平線的另一端,真美!
 
晚飯就在談笑風生間度過,海風拂來,天上月明星稀的,而駐唱歌手平實的嗓音、現場觀眾此起彼落的掌聲,間和著一波波襲來的潮水。臨走前一行人又下到岸邊遠眺夜晚的大海,而我則站在沙上低身觸摸清涼的海水,為今天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 

photo-07
想結婚?對著日落美景你還能說不嗎?
 
現代人的生活充滿太多計畫,能夠像這樣無而為,生活變得好容易。回程的路上 Kooper 詢問我對朱銘作品的觀感,雖然我沒有特別想法,幾年前在他一場演講上也有個觀眾問過同樣問題。他回答:「我就是刻意要去除自我,才用這種快刀手法表現作品。」而或許,旅行最大的收穫就是在去除所有人為想法後,所剩下的心境吧!

本篇發表於 旅行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賞花賞景賞美味

  1. Sherry 說道:

    哇, Chiron, 我知道你的英文好, 想不到中文文筆也很棒, 寫景能力一流喔, 之前我也去過竹子湖採海竽, 卻不知道它有你寫的那麼漂亮呢~ 害我好想再去一次喔…

發表留言